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各国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为减少摩擦与矛盾,也为加强国际组织对各国经济运行状况的监督,国际社会在各领域纷纷建立了国际通行标准,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制定的数据公布通用系统(General Data Dissemination System, 简称GDDS)和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pecial Data Dissemination Standards,简称SDDS),即为统计数据公布的国际标准。

SDDS和GDDS的目的都是向成员国提供一套在数据采集和披露方面的指导标准,使各国在向公众提供全面、及时、容易获得和可靠的数据方面有共同的依据。SDDS和GDDS的区别在于,SDDS是一套数据公布的特殊标准,其对数据的覆盖范围、频率和时效有精确、具体的要求,其重点是频繁和及时地公布数据。而GDDS是一个数据公布的通用系统,它强调花时间改进数据,向更高的质量、更快的频率和更高的时效努力。因此,SDDS的成员国一般已经达到很高的数据质量标准,统计框架已经很充分和全面;GDDS的核心是提高数据质量,对更多的国家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加入IMF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将具有以下积极意义:

1、有利于提高中国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入SDDS意味着中国的统计系统已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对中国的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有力地推动中国统计事业的发展。

2、有利于加快中国与国际经济的接轨进程。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全世界实行比较统一的数据透明度标准和准则,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采用世界通行的标准和准则,将有助于中国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加快与世界经济的融合。

3、有利于提高中国经济数据的透明度和可信度,从而提高社会经济运行效率,并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推行和采用国际通行的数据公布标准,有助于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与联系,增进国际、国内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了解和把握,使市场主体行为更加理性,同时也可以提高我国经济的透明度,有助于树立透明、高效和自信的国际形象,使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更易于被接受,从根本上提高政策的效力,提高社会经济运行的效率。

作者简介:

曾智华: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知识与发展”项目创始人之一,是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发展 (开发区、产业集群/价值链)、创新、竞争力及知识经济方面的知名国际专家。1998年加盟世行,有近20年的全球工作经验, 并长期致力于中国及世界经济的研究。在加入世行之前,他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和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近来专著和文章包括:<解读中国奇迹:经济特区和产业集群的成功和挑战>, <中国: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创新与发展及政府的作用>, <知识,技术和非洲产业集群的发展>,<终身学习与中国竞争力>,及 <中国与知识经济:机遇和挑战>, 等等。 他还在诸多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并应邀在许多国际论坛上发表演讲。

话题:



0

推荐

曾智华

曾智华

1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知识与发展”项目创始人之一,是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发展(开发区、产业集群/价值链)、创新、竞争力及知识经济方面的知名国际专家。1998年加盟世行,有近20年的全球工作经验, 并长期致力于中国及世界经济的研究。在加入世行之前,他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和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近来专著和文章包括:《解读中国奇迹:经济特区和产业集群的成功和挑战》《中国: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创新与发展及政府的作用》《知识,技术和非洲产业集群的发展》《终身学习与中国竞争力》及《中国与知识经济:机遇和挑战》等。他的邮箱是:dougzeng@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