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有幸目睹世界最大的瀑布 维多利亚大瀑布(Victoria Falls气势磅礴、恢宏震撼,不愧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维多利亚瀑布又称莫西奥图尼亚瀑布Mosi-oa-tunya:当地汤加语,意为 The Smoke that Thunders “霹雳雨雾位于非洲赞比西中游,赞比亚津巴布韦的接壤处。维多利亚瀑布的宽度和高度比美洲尼亚加拉瀑布大一倍。瀑布宽1,700多米,最高处108米,为世界著名瀑布奇观之一。

最早是苏格兰的医生传教士David Livingstone (大卫·利文斯敦) 1955发现了此瀑布,并以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名字为其命名形容 “Scenes so lovely must have been gazed upon by angels in their flight" (景色如此壮美,竟引天使驻足观看)。附近的城市Livingstone(利文斯敦)也以他的名字命名。这里给人影响很深的是人们大多很善良,民风纯朴,社会安定。尽管生活艰苦,但善心不改。不管是宾馆的服务员、出租车司机、还是餐馆的服务生都是那样的真挚、敬业、友善。这与他们的基督教信仰是息息相关的。尽管首都卢萨卡 (Lusaka) 也很好,但Livingstone (利文斯敦) 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整个赞比亚大概90%以上的人口是基督徒,在Livingstone (利文斯敦) ,这个比例更是高达95%以上。 如果David Livingstone能活到今天,他一定很欣慰,因为他当初所传的福音的种子已经在这里开花结果、枝繁叶茂了

维多利亚瀑布的形成,是由于一条深邃的岩石断裂谷正好横切赞比西河Zambezi。距今有1.5亿年主瀑布被河间岩岛分割成数股,浪花溅起达300米,远自65公里之外便可见到。游览维多利亚大瀑布最好的季节还是4-8月份,那时瀑布水量就更大。不过,要想清静一点、节省一点开支,这个时间倒也不错)。

(David Livingstone/大卫·利文斯敦)

 

话题:



0

推荐

曾智华

曾智华

1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知识与发展”项目创始人之一,是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发展(开发区、产业集群/价值链)、创新、竞争力及知识经济方面的知名国际专家。1998年加盟世行,有近20年的全球工作经验, 并长期致力于中国及世界经济的研究。在加入世行之前,他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和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近来专著和文章包括:《解读中国奇迹:经济特区和产业集群的成功和挑战》《中国: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创新与发展及政府的作用》《知识,技术和非洲产业集群的发展》《终身学习与中国竞争力》及《中国与知识经济:机遇和挑战》等。他的邮箱是:dougzeng@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