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成功的主要经验之一,开发区(含各类园区)已成为中国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也是帮助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载体,也必将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内容。

自改革开放以来,各类特区、开发区(园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为推动经济改革、吸引外资和国外先进经验、创造就业、刺激出口、完成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根据笔者几年前的估算,中国所有国家级的经济特区和各类园区总共贡献了约22%的国内生产总值、46%的外商直接投资和60%的出口,并创造了3千万以上高质量的工作。

今天的中国,已经在开发区(园区)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已开始走出国门,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工业园区。这是中国软实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并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确立和亚投行、金砖银行等新的开发组织的成立,开发区(园区)建设必将(也应该)成为其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重要形式。这并不是出于中国的一厢情愿,而是基于发展中国家的强大需求。自第一个现代化工业区于1959年成立以来,全世界现在至少有近5000个各类园区。

90年代中期,中国政府开始强调“走出去” 战略,鼓励中国企业瞄准新市场,打造世界品牌,到国外投资。这项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建立海外工业区和贸易区。海外经济区被认为是一个一举数得的战略目标。首先,这将有助于增加中国制造的机械设备的需求,同时更容易提供售后产品服务。其次,通过在海外生产和出口到欧洲和北美,中国企业将能够避免贸易摩擦和针对中国的出口障碍。第三,这将协助中国进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价值链上移。第四,为海外投资建立规模,特别是帮助经验不足的中小企业“抱团”到海外投资。最后,这也是将中国的成功经验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输出的重要方式,对发展中国家大有裨益。

海尔,作为引领这一战略的中国企业之一,于1999年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卡姆登建设了一个工业区,从而建立了在美国市场的供应链。海尔还于2001年在巴基斯坦的拉合尔,与当地投资者合资建立了工业区。1999年,中国政府与埃及达成协议,通过天津泰达集团在苏伊士经济区建立了一个园区。至2006年,海外经济园区的发展被给予高度重视,中国政府宣布了最终将在海外建成50个特别经济贸易合作区的政策决定。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大概已在国外建了16个园区项目,其中包括四个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项目。其中的大都数项目已经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并开始对东道国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些影响主要表现在投资和就业、基础设施和区域发展、知识学习和经验分享,以及产业上的“后向关联”等。

相比之下,中国在其他地区,例如埃及、泰国和越南等地的海外经济园区项目,似乎更加成功。在非洲等地建立开发区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

  1. 法律和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有些国家法律制度不健全、政策没有连续性,再加上中国企业多多少少有些水土不熟的问题,势必造成投资的风险;
  2. 园区管理经验的相对缺乏:有些开发商主要是工业、工程或贸易企业,缺乏开发和管理园区的具体经验;
  3. 与东道国政府协调沟通的障碍:涉及法律、政策、政府服务和工作效率的实际问题时需要有效的沟通,但是谈判时中国开发商和当地政府的不平等地位,以及交流问题,都为这增加了难度
  4. 缺乏外部基础设施:许多园区都缺水、缺电,开发商必须自己来开发基础设施,这大大增加了开发成本和施工难度;
  5. 融资困难:由于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而在东道国融资成本高,园区开发商往往面临融资困难。

基于目前各方面的经验,为了更好地推进海外的园区建设及一带一路战略,今后的海外投资应注重以下几方面:首先,必须了解当地的法律体系、文化、政治结构;要把功课做好,了解当地的投资环境,将风险和机会都进行考量。其次,中国的企业进去不能只跟政府打交道。商会、行会和民间机构都很重要,必须与他们做充分的沟通。第三,要做好专业的可行性研究,尤其大的投资项目必须要从市场的角度去考虑,做好成本收益的详细规划,并聘请专业的公司来做。最后,还要吸引一批懂海外市场的人才来共同策划、推进项目的实施。这些人才不光是经济、金融和投资方面的,而且还了解当地的法律、政治、文化和风土人情。

--------------------------------

作者近年有关特区、园区和产业集群方面的主要著作:

1. 解读中国奇迹:经济特区和产业集群的成功与挑战》 (http://baike.baidu.com/view/7310579.htm)

2.经济特区和产业集群是如何引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http://documents.shihang.org/curated/zh/2011/03/13844750/special-economic-zones-industrial-clusters-drive-chinas-rapid-development)

3. Global Experiences with Special Economic Zones: Focus on China and Africa (https://www.openknowledge.worldbank.org/bitstream/handle/10986/21854/WPS7240.pdf?sequence=2)

4. 中国经济特区和产业集群的成功与挑战 (blog) (http://blogs.worldbank.org/eastasiapacific/ch/node/2944)

5. Why are more countries embracing industrial zones? (http://blogs.worldbank.org/trade/why-are-more-countries-embracing-industrial-zones-video)

6. The Success of Suzhou Industrial Park: Building a Competitive City through Innovation and Global Knowledge (upcoming)

话题:



0

推荐

曾智华

曾智华

1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知识与发展”项目创始人之一,是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发展(开发区、产业集群/价值链)、创新、竞争力及知识经济方面的知名国际专家。1998年加盟世行,有近20年的全球工作经验, 并长期致力于中国及世界经济的研究。在加入世行之前,他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和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近来专著和文章包括:《解读中国奇迹:经济特区和产业集群的成功和挑战》《中国: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创新与发展及政府的作用》《知识,技术和非洲产业集群的发展》《终身学习与中国竞争力》及《中国与知识经济:机遇和挑战》等。他的邮箱是:dougzeng@gmail.com

文章